close

這次(2015年7月)基礎醫學的醫師國考首次使用電腦化測驗,

考試前可先行點選是否於每節考試交卷時立馬知道原始分數(未申覆前的分數)

也可以選擇在第二節考完時一次顯示兩節的考試成績(但兩節成績是分開的還要自己加總),班上許多同學跟我一樣,

為了避免影響考試心情,都選擇了後者,考試時每個人的題目順序並不相同,

不過同一科題目會集中,這樣思考比較不會一直跳來跳去~~

先說我的原始分數142分,今年的題目說實在的,我寫卷一的解剖時一直覺得很慶幸,

因為有好幾題解剖都是我在考場外面才複習到,或是考前一兩天亂看看到的,

因此覺得自己還算幸運,卷一(解剖、胚胎、微免、寄蟲細菌、病毒、流病、生統、公衛)大致上難題不多,寫完有一種"恩恩要過應該沒問題"的感覺

不過卷二(生理/生化/藥理/病理)就真的有點痛苦><  生理還ok,也很幸運沒考什麼計算,但是生化較多難以掌握、藥理題目考得稍偏,

到了病理更是寫得頭昏腦脹,因為我完全沒念病理,(因為之前的學長姐都說病理有念跟沒念寫出來的分數差不多,因此就決定放棄這科,

畢竟考試是看分數的,"兵不厭詐,這是戰爭",不是傻傻的每科都腳踏實地的念,如果你跟我一樣資質平庸,覺得這麼多科不可能背得完,

那你一定要懂得如何作取捨,投資報酬率低的科目就應該要放棄,反正你的目標就是各科湊一湊要拿超過120分就對了~

就我而言,我放棄的科目是病理(完.全.沒.念.全靠大四上課記憶~不過考試時一點屁用也沒有)跟胚胎(看過一次趙俊彥第17章影片而已),某老師甚至當著全班的面說胚胎就不要念了~看到題目會就寫,不會就猜,不過個人建議趙神裡強調的重要必考表格(例如第幾咽弓變什麼)還是要記一下~~

有準備的科目:

1.解剖:大三暑假把趙神解剖看過一遍(認真畫圖)、大四下到考前開始用吃飯時間再看一次(不看書)、考前一個月再分配時間把趙神課本念一次、做近十年趙神解剖題庫(考前一個月)

 

2.微免、寄蟲、細菌、病毒:都只有看first choice(以下簡稱FC),除了免疫的部份我在大四的免疫區段有搭配著看過一遍,其他都是考前一個月嗑FC

 

3.流病、生統、公衛:這些小雜科一般也是看FC就好,但是有很多莫名其妙的題目FC沒有每一題都詳解,而今年二月剛好合記出了一本全新的生統/流病/公衛詳解,我個人還蠻推的,也因為那本書我有幸運的多拿幾分!這本是每題都有詳解~看多了就會比較了解解題的方法,而且薄薄一本也不會讓你覺得你浪費很多時間看小雜科(看小雜科的心情是輕鬆且複雜的,因為你會想著大科都還沒被熟欸!!怎麼現在再浪費時間看輕鬆小科~因此建議壓到最後兩三週在開始狂看)

 

4.生理:大四上寒假把FC念一遍(題目跳題做),大四下期間拼命翹課看何宣生理(老師人漂亮又教得好),考前一個月就是複習FC跟何宣生理

 

5.生化:大四下最後一個區段期間連翹四天課把生化FC念一遍,考前一個月再複習一次(呃不過我區段考其實考的不差喔~都還有八十幾..所以不要怪我翹課ˊˋ)

 

6.藥理:大四上寒假把藥理FC念一遍(跳題做),考前一個月在唸一次,搭配前輩們做的有趣圖像記憶"藥理口訣7.0",藥理很重要的是你要想辦法以你自己能記得住的口訣把每個類型的藥物名稱與機轉和副作用記下來,7.0是別人做的,我不見得都能用他的口訣記下來,因此我自己在FC上也記錄下很多我自己想的口訣,有需要7.0的學弟妹們可以留EMAIL跟我要喔=),到考場你會記得的都是你真的有化成口訣紮實背過的東西,因為要記的科目實在太多,建議把那種考前瞬間記憶的東西放在最難記得的生化>"<

 

7.病理:呃..我沒有念,不過根據我們班的強者,他在考試還有三周的時候就在發牢騷說他其他科都念完了一遍了,於是他就想說不然把病理也看一看好了,沒想到一不小心就看了三遍,走出考場的時候跟我們說~我覺得病理不會很難阿~我很多都有看到欸....但如果你是普通人~~在其他還沒念完的時候還是建議先放棄吧!投資報酬率太低了

 

考前一周就是念累了就做近年國考題,務必從最近的年份回溯,因為檢討一份考題可以花上一整天,你到最後就會大驚~發現時間不夠,我最後只做了近年寒假的考題測驗自己的實力,跟念完2014、2013(沒做完)的合記詳解(我沒有要幫合記打廣告..可是藝軒出的那本藍色超厚的大本詳解我實在不想動他(我是有跟學長借~但最後沒用),而且動過他的同學都說詳解雖然寫很多但是很難懂),合記的小本,詳解也寫得較簡略,我覺得還可以但是也有同學嫌太簡略很不爽~見仁見智!

 

總結:

我想多數人在考前可能都會有非常多的書籍可以選讀,可能來自補習班、來自學長姐,或是自己買的新書,但是最後有能力念的書其實不多,念一大堆書但都背不起來不如把六本FC與趙神解剖背得滾瓜爛熟(光這樣就很難了~),因此我總結一下真的有用到的書籍,只念這些也可以考過國考!

First choice 醫學一 (上中下冊)

First choice 醫學二 (上中下冊)

趙神解剖課本、題庫與影集

何宣生理課本、影集

藥理口訣7.0

合記出版的"生物統計與公共衛生學"(含流病,就是歷年的國考題詳解)

合記醫師國考詳解2014、2013

還有學長姐等前輩們留傳下來的歷年國考詳解電子檔(近十一年)>>寫FC的時候很好用,善用題號查詢功能可快速解決你FC上不會又沒有詳解的題目,免去很多查資料的時間

以上

當中不含任何的原文書,基本盤實力加上老天給的運氣~讓我考過一百四...其實作答完的瞬間我真的沒有把握會過...遲遲不敢點交卷鈕><

考過的感想就是...這真的就只是一個考試...考得好不代表你真的臨床表現就會好~考不過也不要覺得自己很沒用..很可能只是你運氣太差,下次準備時基本盤可以拿更多,再加上運氣好一點一定可以考過的!希望這篇心得對未來的學弟妹們會有幫助囉!加油!!!

 

=====================================

考完賣書囉!請點以下連結,詳細書況於露天拍賣平台做解說

 

First Choice 國考分科詳解 [一階國考] 2013 醫學(一) 2014 醫學(二) 全套

 

 

arrow
arrow

    Eu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